close

誰也不會忘記2001年大熱的《流星花園()》,同樣讓人難忘的是它的片尾曲──《你要的愛》。有人寫到,每集電視劇結束時,每每杉菜看著飛機飛過,那句『雖然經常夢見你』響起,甜蜜得總讓人唏噓不已。演唱這首歌的就是當時還是新人的戴佩妮(聽歌 blog)。
  周六晚上,受東南衛視《海峽傳情》節目邀請來到福州獻愛心的戴佩妮作客東南快報明星會客室,通過網路與現場和全國的歌迷進行了交流,意外的是,她談哲學,談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,談人生,很多時候她的回答是如此直接和坦誠,反而讓記者有無從下問的感覺。
  處女作,難以超越?
  記:歌手有兩種:一種是剛出道時的處女作就讓人震驚,之後會出現小小的迷失和無法突破。另外一種是一步步漸進發展,從60分、70分直到80分、90分。你覺得你屬於哪一種?
  戴:不說唱片銷量,我覺得我是後面那種,一步步提高的。錄第一張專輯時我什麼都不會,第二張專輯會一點點,第三、第四張專輯時,很多製作環節我已經能自己一手包辦。
  記:哪首歌的分數超越了你作為新人時演唱的《你要的愛》?
  戴:我不願意為過去打分。誰會為過去的自己去打分?
  記:但是歌迷會啊,畢竟你的處女作是那樣的經典。你不想突破嗎?
  戴:為什麼要想這個問題呢?有些東西如果你思維錯了,它就是阻力。越想突破什麼東西,在之後的創作中就越不自然。其實,《你要的愛》並不是特地為《流星花園》創作的,只是它恰好被偶像劇看中。之後我也一直在努力,只是我暫時沒有類似福氣。我所能做的,只是保持我一貫的風格和原創性。然後期待福分的再次降臨。
  數字音樂(blog),能忠 於自己
  記:這次你的幾首新歌,沒有實體唱片,而是採用數字音樂的模式,在網路上下載?
  戴:有將近兩年時間,我沒有發實體專輯了。當初我做這個決定時,就想好了:不發行唱片,不做宣傳。把音樂放到網路上和大家分享。
  記:效果還不錯吧?
  戴:有好有壞吧。好處是可以節約很多廣告費和成本,創作的空間變大很多。這樣我就能讓音樂很主觀,我喜歡音樂的討論性。如果歌迷不喜歡的話,可以等待我的下一首新歌。
  記:那你不害怕太忠 於自我會失去一些歌迷嗎?
  戴:我之所以不用商業手法來宣傳專輯,就是因為唱片公司總是需要討好歌迷。當然,完全的自我是不可能達到的,畢竟公司還是會篩選歌曲,這點我沒辦法控制。
  記:這種數字音樂的發行模式會成為趨勢嗎?
  戴:我不是預言者,我只是個挑戰者。我不敢說是先鋒,因為是先鋒就必須成功。
  記:但剛才已經有歌迷問我了,說vb唱片店買不到你的新歌。
  戴:我最初的目的是不想去做任何宣傳,後來我也發現你剛才說的問題。所以我現在來告訴大家,可以通過網路聽到我的新歌。而到了明年年初,兩年時間z鴗F,我就會發行實體專輯了。
  兩難時,我必須選擇
  記:今年5月24日在演唱會上,你拿著剪刀將留了多年的長髮剪到齊肩膀,這個動作有什麼寓意嗎?
  戴:為了讓這個平常的動作帶來不平常的意義,我想了很久。這次帶來了一首新歌《兩難》,在這首歌的畫面出現時,我剪了我的頭髮。顧名思義,頭髮也是這樣,留長也難,剪短也難,這是為了加強兩難的意境。
  記:《兩難》主要說了什麼?
  戴:說了選擇。每個人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選擇,選擇先上廁所還是先刷牙,吃什麼樣的早餐,上班穿什麼樣的衣服。一天要做的決定太多,很沒必要,很累。
  記:那怎麼選?
  戴:投硬幣啊。(笑)很多時候,你喜歡的不喜歡你,你不喜歡的喜歡你。你愛一個人的時候,很可能也恨著他。長也難,短也難,但我得決定。
  記:你上半身衣服很性感,但是鞋子很可愛。說明你是一個時刻處 於矛盾中的人?
  戴:說對了,我就是一個很矛盾的人。我人很小,但我喜歡大手錶,大的包。如果當初沒有茅盾這個作家,我就叫戴矛盾了。而且我的性格很男生,我身邊的人都知道。我幫人拍照,別人叫我攝影大哥。再矛盾,我還是得選擇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戴佩妮官方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